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NEWS
NEWS
NEWS
position:
Homepage
/
/
/
慈善法初见成效公益事业或迎风口

慈善法初见成效公益事业或迎风口

(Summary description)“距离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已经三个月了,作为我国慈善发展史上的第一部大法,慈善法的出台和实施开启了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新局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必将对互联网慈善、企业社会责任、商业伦理建设等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这三个月以来,我国的互联网慈善等已经有了显著的变化。”

慈善法初见成效公益事业或迎风口

(Summary description)“距离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已经三个月了,作为我国慈善发展史上的第一部大法,慈善法的出台和实施开启了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新局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必将对互联网慈善、企业社会责任、商业伦理建设等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这三个月以来,我国的互联网慈善等已经有了显著的变化。”

Information

“距离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已经三个月了,作为我国慈善发展史上的第一部大法,慈善法的出台和实施开启了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新局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必将对互联网慈善、企业社会责任、商业伦理建设等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这三个月以来,我国的互联网慈善等已经有了显著的变化。”

近十年来,我国慈善事业整体进入较快的发展期,捐赠总额从2006年不足100亿元发展到目前1000亿元左右。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67万个,涉及扶贫济困、救灾救援、助医助学等多个领域,其中基金会5038个,可谓是成绩斐然。

与此同时,一些典型的负面案例,却为我国慈善事业蒙上了阴影,也让“慈善”二字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类似诈捐、作秀、炫富等事件,负面效应经过网络传播被无限放大,直接拷问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因此慈善法出台应运而生,对慈善公益进行厘清和规范,其中互联网慈善的把关成为重点之一。

各平台不断合规升级

近年来,凭借参与广泛、操作简便、成本低廉、见效迅速等优势,网络募捐平台蓬勃兴起,逐渐成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网络募捐平台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不少棘手的问题,例如各类平台良莠不齐、诈捐骗捐事件频发、善款管理和使用不够透明等。这些问题持续引发公众对网络募捐平台的信任危机,为网络募捐平台的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为了促使网络募捐平台终结无序发展乱象,走上规范发展道路,建立和完善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而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因此,经过公益慈善专家、互联网专家、慈善组织代表、新闻媒体代表、捐赠人代表等共20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依据统一评审标准,对共计29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进行评分与合议,最终选出了13家平台入围,如腾讯公益、淘宝网、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等。这意味着,今后慈善组织在其他平台进行公开募款都属于违法。

结果公布后,民政部要求各个平台做好改造升级工作,在显著位置作出相应公开承诺,并自觉接受后续动态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保障和维护互联网募捐平台健康有序发展。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平台可谓是有了相当大的变化。

据了解,从9月开始通过支付宝大数据引入智能算法进行判断和推进,根据不同的权重,比如公益项目用户捐赠额、用户好友社交关系链、用户画像等关键指标,将最优秀、最受欢迎的公益项目推荐给用户。而腾讯公益平台将继续用互联网的力量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在不断迭代和自我完善中增加了项目进展、结项报告发布等模块,使发起方和公募机构都可“低成本,高效率”地通过互联网发布项目相关情况,进一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制度建设。百度慈善捐助平台则定位为公益信息展示、查询、传播和公益项目筹款的综合平台,并依托百度公司技术和资源优势,渗透和整合搜索、地图、百科等百度系核心产品和流量入口,方便个人用户便捷地接触、关注、体验、参与、支持以及反馈评价公益机构和项目。

但是,总体来看,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发展程度不一。据了解,目前除了淘宝网、微公益、轻松筹、公益宝和联劝网这5家已具备在线募捐功能的平台,还有其他少数平台未开通在线募捐功能。对此民政部也表示,将根据慈善募捐服务供需状况及社会各界反响,视情适时启动后续批次的平台遴选与指定工作。

如此一来,民政部以“官方认证”的形式为网络募捐平台设置准入门槛,不仅可以将资质较差的平台挡在“门”外,压缩诈捐骗捐的生存空间,还能够为资质良好的平台推广其形象,提升公众对网络募捐的信任。

不过,这一举措仅仅是对网络募捐平台进行实质性监管的万里长征第一步,随后还必须及时跟进一整套严密完备的制度与措施。毕竟网络募捐平台监管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民政、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电信管理等多个职能部门。如果这些职能部门之间不能做到既各负其责又无缝对接,那么政府对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责任就难以真正落实。
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慈善法中第80条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第81条规定:“受益人接受慈善捐赠,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等等,被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锦萍教授评价为:“对于推进现代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促进形成良好的慈善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企业作为我国公益事业的三大主体之一,是公益事业的中坚力量,这里面主要涉及到企业社会责任。该理念由阿奇·卡罗尔于1979年提出,主要阐述了企业不仅具有经济和法律的责任,而且还应有道德和慈善的责任,毕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毕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传播了正能量,又树立了自身良好的公益形象,赢得社会广泛的信任与尊重;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内部建立良性的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发布会”上,课题组发布了连续第八年编制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蓝皮书对中国企业300强、省域国企、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外企100强以及电力、家电、房地产等16个重点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进行了系统研究。

民营企业成绩斐然

蓝皮书显示,除了中央企业、外资企业之外,我国的民企不仅经济实力强劲,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十分有担当,如阿里巴巴、海航集团等多家重量级民营企业入选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五十榜单。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Tel:(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Add: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2899 Zhang Yang Road, Pudong New Area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Follow us -

Copy Rights: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ICP:沪ICP备17029565号
Technical Support:xinnet